当前位置: 主页 > 天长都市网 > 教育 >

教育是什么?

来源:互联网 2020-08-27 14:33:31  阅读:-
导读: 

【阅读时间】2020年8月19日 周三

【阅读书目】《学校转型一北京十一学校创新育人模式的探索》

【阅读片目】 《教育的价值追求:让每一位学生成为他自己》

【美文摘抄】

1.给学生提供最大限度的选择性,让每一位学生拥有自己的课程。课程的独特价值往深处说,是应该尊重某一个特定孩子的需求和不一样的成长方式。

2.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从这些课程中找到自己的兴奋点,通过选课走班形成每位学生的属于自己的课程谱系。

3.对住宿生实施选择性晚体制度:学校分为三个可选择的晚自习时段,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不同的晚自习结束时间。

4.领导力就是你尽心尽力地为每一位演职人员服务,不遗余力地为剧组的每一个部分提供帮助,当他们认同你的服务与帮助,全部“死心塌地”跟你合作的时候,你才真正拥有了领导力。”

5.在一次次与马的互动中,一次次的冒险尝试让他有了成功的体验,甚至让他明白了,在这样的冒险中,只有选择勇敢才能避害为利,内心体验的积淀会成就一个人的品格,而这些却不是靠书本知识能解决的事情。

6. 每一个人只有在自由的状态下,才会逐渐学会自律。

【读书有感】 教育是什么?

读过《教育的价值追求:让每一位学生成为他自己》,自己感觉有点懵,学生成为他自己是什么意思呢?

朱永新教授这样理解教育:不答怎么改变,教育就是一件事情:第一,给人幸福;第二,让人成为自己,成为完全的人。

两位大家都提到让学生成为他自己,我谈一下对此的认识。

1.让学生成为一个有自己主见的人。要有自己的想法、目标,并为了实现目标而努力。要想学生有自己的想法,就必须让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,去产生这种想法,少受到拘束,限制甚至管制。这可能也就是给学生自由选择权的原因。

2.让学生成为一个坚毅的人。无论做什么事情,没有任何一件事第一次做就轻松成功,要想成功可能要多次练习,经历多次失败最终走向成功。但有多少人在开始尝试阶段,经历几次失败就放弃了自己的理想,现阶段的中学生有太多这样的案例。逃避失败,不去尝试也就没有失败,或者直接放弃,我是不行的等等。如何改变学生,就要创造适合不同学生的运动项目,集体活动,让学生在喜欢的活动中慢慢体验如何取得成功,一旦在实践中明确要想走向成功,只有坚持不懈,只有坚韧不拨,学生就会形成坚毅的性格,距离成功也就越来越近。

3.让学生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。

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枚不同花期的种子。相信种子,相信岁月。埋下种子,以日以年;守望岁月,静待花开。

只有教育的多样性,才会给不同花期不同颜色的花创造不同的展示舞台。就像优秀学生盼望表彰会,体育特长生盼望运动会,音乐特长生盼望联欢晚会。因为有不同的平台,让每一个有特长的人被人认可,赞扬的舞台,才会成就更多有特长之人。

如果只有一种评价机制,那么就会有很多失败者,他们会在不断失败中慢慢迷失前进的方向,成为一名普通人,最普通的人。

4.让学生成为一名主动的人。

同样一件事情如果是你主动提出去做,效果一般会很好;但如果被动去做,效果就会打折扣。让学生成为一个主动去干事的人,明确自己的责任和选择,通过实践实现自己的选择。

5.让学生成为一名幸福的人。

何为幸福,有很多种见解,但发现美,欣赏美,感悟美,每一样都会让人感到幸福。可能是一个微笑,一句话,一颗糖果也可能是一本书,一颗书,一座山,只要你心中有美,那么幸福就伴你身边。


推荐阅读:梦妆时尚网

 

(正文已结束)

(编辑:喜羊羊)

免责声明及提醒: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,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,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!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,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