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主页 > 天长都市网 > 教育 >

教育,学习,到底是为了啥

来源:互联网 2020-08-27 14:32:04  阅读:-
导读: 

我也上了十几年脱产的学,现在回想起来,好像对于“为啥要上学”这个问题,没有哪个老师给出过足够“深刻”的解答,有个比较简洁但是稍显粗暴的解答是“为了你自己好”,话说怎么就是“自己好”了?我学了几何,然后我好了么?好在哪了?我并没有感觉到呀。

至于其它的回答,比如“找个好工作”、“有个好收入/好生活”之类的,好像说服力并不足够,话说从《刑法》中找“好工作”、“好收入”、“好生活”似乎更快捷一些,而且“工作”、“收入”、“生活”的“好”与“坏”,相当程度上是自由心证的结果,大街上乞丐的生活完全可以自认为“好”呢。

对了,“西方”话术体系下,更容易有些“高逼格”的绣花枕头一样的“回答”,比如知名度很高的龙应台女士的“孩子,我为什么要让你上学,是为了让你有更多的选择”,话说就这种奴化话术也能大行其道,也真是世风日下啊!有更多选择?那选项是谁给你的?你在别人提供的选项里做选择题,还自以为是“做主”了?也是够蠢的。

吐槽一下这个“选择”。选择,是个过程,不涉及对象,不涉及结果。你给上级呈报数个方案,上级从中选择,这是选择;让你从板刀面和馄饨中做选择,也是选择。这俩选择是一样的?你要说“选择”的时候,要不要分清楚,要选择的是“更好”,还是选择“相比较更不坏”?要不要先确定一下,你有没有“不选择”的选项?从“选择”中也能刷出优越感,也是标准的奴才气质呢。

算了,回到题目,那么我们学习,到底是为啥?人类社会体系,为何数千年来孜孜不倦的要搞“教育”呢?为何要威逼利诱、软磨硬泡让后代“学习”呢?为何自己学完了,就要让后代再重复自己的经历呢?

为啥?因为我们抚养、培养后代,只有一个根本宗旨,就是要让后代成长、壮大、强大!

人生在世,只有一个根本生机,就是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”。以,自强,不息。为啥要让后代学习?为了让后代强大起来。因为前人经由学习之后体会到了“自强”的过程,体会到了“强大”之后的自己要比弱小时更好,所以才会“不择手段”让后代也进入同样的过程。为此,哪怕明知道会在当时讨人嫌,也会顶着这份讨人嫌“不择手段”的促使后代重复自己的经历。

那么,何谓“强”?世间万物各有轨迹,但是万物同处一个时空,各自轨迹不免有冲突,两物相冲突,改变较小的,就是“强”。

人,本质是意识,而非物质的躯体,物质的躯体是作为意识的载体而存在。而人的躯体,赋予了意识极大的灵活性。灵活性,就意味着适应性。因为灵活与适应性,人类就可以规避甚至利用万物的既有轨迹,来伸张自己的意志,于是不仅不会被冲突改变,反而是主动利用冲突去伸张自我、改变万物。这就是人的“强”。而我们所学习的对象,都是前人在与世界的交互当中体会、归纳、提炼出来的心得,他们不断趋近事物的内在之理,而这些趋向事物内在之理的心得,能够直接为我们所用,我们就可以在他们的基础上,获得更强的运用事物的能力,并且也获得了更趋近事物内在之理的机会,我们的趋近过程以及我们的结论,也会成为我们的后代的踏板、垫脚石,助益他们更进一步、更加“强大”。

我们在学习当中,不断增益着对世界和社会的认识、理解,于是不断学习并实践着更多的运用世界规律和社会规则的能力,不断增益解决问题的能力。于是,无数具备解决问题能力的人、无数不断增益解决问题能力的人,分工合作,或各自或共同,解决越来越多的问题,让这个社会体系不断趋向完善。

这才是“教育”的目的,这才是“学习”的目的。“教”与“学”,本来就应该上下一心,具备共同目标,才会有自洽自益的“教学相长”的过程。“自强不息”,就是人生本能,“教”与“学”,就是因为契合了这个最基本的人生本能,所以才是最天经地义的社会职能。

教育,学习,二者的目标,都是一个,且是唯一一个,那就是:自强不息。


推荐阅读:时尚女人网

 

(正文已结束)

(编辑:喜羊羊)

免责声明及提醒: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,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,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!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,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!